超越量度

2018年8月

美國勵志書籍作家瑪麗安曾說:「我們最深的恐懼不是怕自己能力不足,而是有超越量度的能力。」(“Our deepest fear is not that we are inadequate. Our deepest fear is that we are powerful beyond measure.” – Marianne Williamson, A Return to Love) 人的自信和成就感,必須從完成任務逐漸建立起來。我在烏干達婦女身上更深刻感受人對自我實現的需求。



當年輕學子拿起自己三個星期以來的作品,一件幼童的小洋裝、一件合身的膝上裙、還有十個布衛生棉,多半從沒想過自己某天會與裁縫機有所接觸…


「我最初對裁縫一竅不通,但它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天啊!原來我做得到。」

「我很開心自己沒有放棄,現在我知道我絕對不會餓死。」

「我不在乎這是不是最好看的洋裝,但這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女孩們穿著自己的作品不吝嗇地展現,像是走伸展台,與在服飾店裡比對新衣的喜悅並無二致。更自信地說著未來的創業夢,以自己的潛能與學習能力為傲。


不同於以往,這次,有些孩子在家屬席參加母親的畢業典禮,孩子積極為母親記錄光榮的時刻。此培力計畫因和遠距教學與外部教育學院(College of Education and External Studies)合作,給予了社區中的女性一個提升自我的機會。





「現在搭計程車我都會觀察女人們的衣著,想著那是怎麼做出來的。」


非洲尚不能形成完整的紡織產業鏈(原材料種植到面料生產再到紡織成品加工),而是大量進口紡織面料再進行成品加工,而婦女們正學習市場所需的設計與加工技術,加上品質標準的要求,期待每個畢業生都為自己的生涯規劃添上另一筆選項。正如計畫負責人蘇珊所說:「當世界坐著等待,你必須起而行動;當世界起而行,你得設下高竿的標準; 當世界達到了那樣的標準,你也自然更加傑出。」 其中的世界,也許不過是我們對自身和外界的認知。


和馬克雷雷大學合作成立職訓中心的過程,團隊中無人不勞心勞力,儘管是國家首府大學,執行計畫中常遇到沒有足夠資源等難題(和任職教授的意見分歧與相異的文化背景…)也許是務實的民族性使然,我們不願意撥太多經費給華麗盛大的開幕儀式、正式發表的鋪張,總希望將心力資源放在實際的教學品質和學生的互動上。但這一次因校方的堅持為學生辦場畢業典禮,讓我們見識到其對社區婦女的重要性,有些人這輩子第一次穿畢業袍、拿到第一張由大學頒發的證書。



如同某些在都市求學爾後走進臺灣鄉區的知識分子,許多離鄉背井的大學生也說明自己將返鄉傳講衛教知識,幫助the vulnerable of the vulnerable(弱勢中的弱勢)。被賦予證書對畢業生們是個肯定,是個感謝自己堅持不懈的時刻,是相信自己的能量超越先前認知的度量,我們需要更多這樣有心的人翻轉烏干達的鄉村。這非結束,而是認知自己有能力幫助其他女孩的開始。



圖片.文 : 張瑋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