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縫紉課 | 那些主動學習布衛生棉製作的父親們


2018年8月,西北烏干達 




在內比的每一日,阿魯爾(Alur)族人總是不吝展現他們熱情好客的傳統。每抵達一個村莊,婦女,孩子總會衝出來迎接我們。有一天,一如往常被盛大迎接的我們,看著眼前滿滿的人潮,繽紛多彩的服飾而眼花撩亂,卻發現居然有男士也在人群中揮舞著芒果樹枝跳舞。



那一刻我和同伴們都愣住了。我們望著對方,表情困惑與驚愕交雜,試著確認沒有看走眼。就不說我了,面對烏干達人有時會臉盲,在依靠長相辨認他們性別時也會出差錯,但我的同伴都是本地人,他們總不會跟我一樣搞錯性別。然而幾天下來,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有成年男子出來迎接客人。此外,這次聚會是為了教導婦女縫製衛生棉,除了因需要被照顧而跟著媽媽,姊姊來的小孩之外,我們真真實實沒在這種場合見過男性出沒。我們猜想有可能是家族族長,村長之類位高權重的男性來打招呼,但這並說不通。如果是有一定地位的長者,他們並不需要出來,通常會坐在村中等待。當所有人到齊,一起圍坐在茅屋前的草蓆上,答案才終於揭曉:這幾位男性是陪同太太一起來學衛生棉縫製的,總共有四位。





走過東非大大小小的村莊,幾十次,幾百次的教學,偶爾會有男性因長老,牧師的身份出席關照,但他們從不會拿起針線,學習縫紉。在這些部落文化中,縫紉畢竟被歸在女孩子的事,更遑論製作的是生理期用品。



好奇又困惑的我們決定邀請這幾位男性和大家分享學習製作衛生棉的原因,深信這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鼓勵更多男性關注婦女面對的問題,也藉此建立婦女們的自信心。「我有女兒,我知道有天她們會需要,為了她們我決定學怎麼做衛生棉。」哈利,我們在村莊門口第一個撞見,揮舞芒果樹枝的高大先生這樣告訴我們。 「我跟太太討論過,知道這個可以幫助我們省下錢供應孩子上學,女兒也不用因為生理期請假。我們希望孩子們都可以完成學業。」另一位男性,阿弗瑞德(Alfred)也這樣說。



這些丈夫用行動支持太太,他們看見了布衛生棉不只是「對太太有好處」,他們的孩子也能因省下的金錢得以讀書,無關乎性別,帶來的是整個家庭能夠一起成長。我想起在另一個村莊,雖然沒有先生出席,但一位媽媽亞比薩奇(Abisagi)告訴我們,當她回家和丈夫討論,分享布衛生棉能帶來的益處,他的丈夫給予了全力支持,鼓勵她好好學習這項技能。然而,並不是所有婦女都能得到丈夫的認同與支持。同樣在亞比薩奇的村莊,另一個媽媽羅斯林(Roslyn)長期遭受家暴,她因此必須完全依靠自己照顧孩子,而學會製作布衛生棉解除了她生理上,經濟上的部分重擔。每一個婦女背後有不同的生命故事,無論家中狀況如何,布衛生棉都從旁協助,減輕了她們的生活壓力。前前後後我們在內比拜訪了九個村莊的愛女孩教學,也有幾次媽媽們提到,月經 曾經是不能說的禁忌,不潔的象徵,即使是母女間也極少開口討論,如今因為聚集在一起學習縫紉,婦女們開始彼此分享經驗,彼此扶持。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們遇見丈夫們,爸爸們理解這個計畫,付出行動支持,因布衛生棉受益的絕對不會只有女性。



並非所有人都能想像這點在其中一個村莊,一位男性長者問我們:「這個計畫是給我們婦女的,那你們是不是有其他方式幫助男性呢?」他並不是唯一有此疑問的人,因為「愛女孩」這個名稱,我們也曾被問及:「這是愛女孩,那有沒有愛男孩?」回應這位長者的是我的一個男性同伴,同樣身在這個布衛生棉計畫之中,他十分清楚受幫助的不會只是女孩。布衛生棉的直接幫助固然是使女孩不再因經血來潮,缺少生理用品而輟學,而更進一步,它能協助家庭減少生理用品的相關開支,省下的金錢能供應子女上學,並不分男女。同時,身為經濟支柱的父親也能卸下一點重擔。也許無法立即見效,但布衛生棉其實對整個家庭有所助益。更進一步,它甚至能改變整個社群。



我曾拜訪位於烏干達東部的伊奇伊奇(Iki-iki),當地深受愛滋滋擾,疾病造成五千多名寡婦,一萬多名孤兒。然而那一日,整個村莊歡欣鼓舞,聚集在教會裡慶祝,因為它們的一個女孩從大學畢業,即將進入附近的中學服務,教授英文。我也與內比的居民們分享了這個故事,如果我們能把女孩送回學校,也許有一天,這裡的村莊也將這樣慶祝。年輕女孩將會完成學業,回到家鄉幫助她的村莊,那不是很美好嗎?





記得還寡婦愛黛兒的故事嗎?如果另一半的人口,被忽略的那一半,他們的聲音可以被聽見,很多事情會不一樣,而且因此受到幫助的人絕對不僅只我們所能直接想到的那些群體而已。同樣地,整個製作布衛生棉的課程,整個愛女孩計畫,看似是以女性為主體,但受益的其實不只是女孩,女性。愛女孩的愛,包含著更深的關懷,無論是丈夫對太太,父母對子女,村民對自己的村莊,或者是人對於所有苦難貧窮中的人所表現的關愛。愛女孩三個字,並不是只表達對女孩的愛而已,背後是一份更深更廣的愛啊。



圖文:連怡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